隨著教育改革逐年推動,恢復聯考的呼聲也愈來愈大,感覺上,教育部門並沒有要回應這些人的訴求,只是自顧自的朝著自己想像的敵人往前衝,就像挑戰風車的唐吉軻德,彷彿教育部門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倘若教育部門活在自己的世界,那國內各個大學難道沒有知覺?難道沒有發現目前的招生管道缺乏效率,難道不覺得聯考反而讓他們招生更容易?

先不談考生與家長的立場,我們從大專院校的角度理解,多元入學的制度對大學的影響為何?

毋庸置疑,相較於多元入學,聯考對大學招生而言是更簡單的事情,無論是行政作業的層次、面試審查的層次或行銷推廣的層次,將入學制度簡化能夠大幅減少大學端的招生成本,單從這個層面而言,大學應該要支持聯考制度。

但,聯考制度雖然省麻煩,卻也使得大學失去招生的主動性,聯考分數公開後,大學的排名被迫量化,考生依照分數選擇大學,從而大學就只有被選擇的機會,所以招生是被動的,就算大學願意投入招生成本、發展個別特色,以招募到更好的學生,也會因為聯考分數的僵固性使得大學難以翻身。

更重要的是,因為少子化的威脅,大學若在聯考制度下,排名後段的大學會授限於剛性的入學分數排序,成為注定被淘汰的學校,此時,大學面對生死存亡,一點也不會在意招生成本的高低,只要能夠避免被單一量化的排名綁架,大學當然願意擁抱多元入學制度。

當然,我們還是會聽到大學老師們抱怨學生素質愈來愈差,但大學生素質不佳不是高中教育的問題,也不是入學制度的問題,是因為少子化使得入學制度缺乏篩選效果,當人人都可以念大學,大學生當然會有素質下降的現象,就這一點來說,聯考制度也無法解決,當然也與多元入學制度無關。

最後,頂尖大學呢?頂尖大學沒有招不到學生的生存危機,理論上來說,應該會支持聯考制度才對!

其實,認真想想,聯考排名就像是用唯一標準評比所有的大學,除了在這個標準中的第1名,其他所有的參與者,都希望能更增加對自己有利的評比條件,譬如學校要公佈全校學生的成績排名,數學好的同學會希望數學的分數可以加權,他們可以提出很多讓數學加權的理由,或者體育好的同學則希望體育也能納入,而在社團表現傑出的同學會抱怨社團表現為何不能評分,熱心供益的同學則強調志工服的重要,最後,學校無法擺平不同學生的訴求,乾脆不在公佈全校學生排名,於是連原本第1名的學生也無法宣稱自己是全校第1名,因為再也沒有第1名。

頂尖大學,大概只有台大是真心希望恢復聯考制度的,因為只有他是聯考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但一間學校如何與全部的大學為敵?於是,多元入學就發展成現在的情況,在大環境不改變得情況下,大學是沒有理由支持聯考制度的。

那些呼喊著回歸聯考的人們,大部份是考生家長,若沒有理解大學的立場與困境,若沒有理解目前的制度是教育部門與大學的共犯結構,應該永遠只是狗吠火車,因為大學入學考試從來就只是大學招生的工具,大學招生的目的是找到願意繳學費的學生,而不是為了公平地評價學生能力。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