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養」是108課綱提出的重要概念,

但什麼事素養?核心素養的教育與現在的教育有何不同?

「素養」,同時涵蓋competence及literacy的概念(蔡清田,2014:2-3),是指一個人接受教育後學習獲得知識 (knowledge)、能力(ability)與態度(attitude),而能積極地回應個人或社會生活需求的綜合狀態(同上,p.18)。素養中擇 其關鍵的、必要的、重要的,乃為「核心素養」(同上,p.34)。

轉化到總綱(教育部,2014:3)中,意指: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以上是教育研究院對於「素養」的官方文字

用白話文說,就是「學以致用」:當學習者遭遇生活中的問題時,能將所學的知識綜合運用以提出解決方案。這樣的知識就是素養!

但,

問題不是素養是什麼?問題是素養要如何練成!

先說我的結論:「素養不可能只靠學校的教育就能夠練成,素養必須透過全時段、全生活的知識應用與問題解決來實踐。」

換言之,素養教育是學校與家庭教育的共同努力的結果。如果我們期待在新課綱的推展下,孩子好好配合學校老師的教學設計,就能達成課綱預期的結果,那就大錯特錯了。

 

素養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實踐,其實主要是家長的責任,越小的孩子家長責任越大,這點家長應該有體悟,但家長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同樣身為家長的角色,只要稍不留心,就會錯失素養教育的機會,就像昨晚我自己的例子:

我們幫寬寬買了新的桌遊,為了要玩它,寬寬嘗試著閱讀它的說明書,但這份桌遊規則的複雜度有點高,於是他開口請我教他。

一般而言,孩子已經努力嘗試過,當他請求家長協助時,家長會願意提供幫助,我也不例外。

但我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解決」的機會教育,如果我這時幫忙了,就失去一次素養教育的機會。

於是我問他:「如果想要學會怎麼玩,除了看說明書還有什麼方法?」

對!這就是「資料蒐集的素養」

他開始思考還能怎麼做,我就指指平板,他就理解可以上youtube找找看桌遊的解說影片,

我相信以後遇到一些簡單的問題,他也會善用youtube來協助找答案,然而,如果我沒有意識到這個素養教育的機會,很可能就只是一次親子互動,教他玩桌遊而已。

 

另一個案例,則是寬寬喜歡的戰鬥陀螺,他想從他所有的十多個戰鬥陀螺中找出最好的三個,派出去跟同學比賽,

這時他遇到「該如何選擇」的麻煩,他必須有一套選擇的標準,而這套標準必須超越他對於陀螺外觀造型的好惡,能夠真正找出陀螺會贏的特質,

這就是素養教育的好時機,我建議他開始做實驗、做紀錄,用碼表記錄下每個陀螺的轉動時間,必且重複紀錄後,找出能夠轉動最久的陀螺。

藉由實驗取得數據,用客觀數據進行分析、判斷,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科學素養」嗎?

所以寬寬自己製作了一張表格記錄下每個陀螺3次的轉動時間,並且找到心目中的理想陀螺,(當然,戰鬥陀螺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事項,但那又是另一個學習經驗)

問題是,父母未必意識到這些教育的時機、有意識也未必能提供適當的建議,

所以素養教育的理想很美好,但離開學校之後、老師帶領之外,素養教育該如何實現?

家長端要有意願、有知覺、有耐心、有技術地配合這個理念共同操作,這項教育訴求才有可能具體實施。

 

素養是如何練成的?

素養不可能只靠學校的教育就能夠練成,素養很大的關鍵在於家庭生活中,每時每刻促使孩子去思考、去嘗試、去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