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作?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工作?

我喜歡明知故問
這樣的思考很有趣
因為透過這樣的過程
我們可以釐清一些自己的價值觀

最近有很多機會面試新人
問他們有沒有職涯規劃或生涯規劃
這種問題太沉重
我想百分之七十的社會新鮮人是沒有想過這種問題
職業生涯可能佔你人生的三、四十年
不值得你花點時間思考嗎
但話說回來
對於朝不保夕的求職者來說
這種思考太不切實際了
職業生涯?談明天的生存比較實際
當然
也會有另一種極端的例子
他們想很多也有明確的路
可是
自己的能力或學歷又支撐不了他們的理想
這又是另一種不切實際
理想抱負?談明天的頭路比較實際

對工作或職業沒有想法
這是一種無知
就像一艄船沒有方向
面對這種求職者
我很想問:你今天是來玩的嗎?
對工作或職業很有想法卻沒有能力履行
那是一種無能
就像船太小到不了大洋彼岸
面對這種求職者
我會說:很好!如果你到XX大公司一定會有這樣的工作
然後他會說:可是我的學歷,他們可能不會要我
那我就會想說:所以我就要該要你嗎?

相對於無能的人
無知的人更讓人覺得可悲

工作、職業
與自己的關係其實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

沒有想清楚工作的意義
當然能工作
或許還能成為一個工作表現絕佳的員工
但二十年後屆齡退休的某一天
回首這段人生路
一定會不甘
因為這條路上沒有自己的想法
沒有自己的選擇
只是忙忙碌碌地奉獻了一生的時光給公司
然後勒
這種工作者
和牛馬被人類駕馭有何不同
有些好心的主人一樣不會虧待為他家奉獻一生的畜牲
但那就是畜牲
我們不是畜牲
我們可以選擇工作以及我們面對工作的態度

絕大多數的人都相信
工作就是為了賺錢
但工作只是為了賺錢嗎?

我們可以問一個簡單的問題
工作可以賺錢,但賺錢只能靠工作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
賺錢要靠投資
工作拿到的薪水只是你的勞力成本罷了
也就是說
「工作就是為了賺錢」這句話
根本沒有講出工作的意義
而且是對工作根本的誤解

於是
問題又回來了
如果不是為了賺錢
為什麼要工作?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工作?

我們再問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好了
有人會說:如果我有錢,我根本就不想工作
好!你不用工作了,每個月照發薪水給你
然後勒
你要幹嗎?
窩在家裡當宅男腐女
每天看著秒針滴滴答答的走
體會時間與自己的肌膚差身而過?
還是
敗家、把錢花光
出去玩、逛街、旅遊、看電視...
每天都這樣
週而復始?

不用工作

還是要把這一生的時間用完
於其把時間浪費掉
或用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是不是真正做點事情
做點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
比較好

工作對自己有意義
那是工作成就感
工作對別人有價值
那是社會貢獻
我們不妨換個方式定義工作
工作就是「我們花時間去做一些事情,那種會讓自己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我們成就感越高,老闆就給我越多的錢」
或者
工作就是「我們花時間去做一些事情,那種可以回饋社會人群的事情,而且對別人的幫助越大,老闆就給我越多的錢」
這樣的工作觀
是不是比較有意義
如果無論如何
要把一生的時間用完
與其浪費掉
那我寧願用在這樣的工作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