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理論一推出中文版
市場立刻熱烈反應
愛德華的公司也要求我們要閱讀
老實說
我一開始還滿排斥這本書的

愛德華不喜歡商業類的叢書不是新聞了
故然愛德華是唸企研所
但是商業叢書本身就是一件商品
因此
即便是再簡單不過的管理常識
也能出版成一本厚厚的暢銷書
然後取一個極其特別的名字
就能一時蔚為風潮
老實說
這樣販賣的觀念
實在讓人反胃
剛開始認識「長尾理論」
便覺得他就是這樣一本書
但看完後當然有所改觀

為什麼一開始會瞧不起這本書呢
因為他的觀念十分淺顯易懂
以往的市場由於總總的限制
使得消費市場僅能關注於大眾文化、熱門商品
但是網路普及的今日
市場卻能夠延伸到排名在很後面很後面的商品
換言之
所謂銷售排行榜的後段班商品
竟然可以拉出很長很長的尾巴
這裡頭亦是商機無限
這就是長尾的由來

嚴格來說
這根本不可以稱為理論
還好作者很乖
在原文的名稱為The long tail(長尾)
是中文版才畫蛇添足加了理論二字
長尾僅能稱之為現象
因為他並不符合理論這個字眼的定義
而長尾現象是因為現今網路科技發達所造成
因應這種現象而生成的經濟詮釋
稱之為長尾經濟還姑且可以接受

回到書本上吧
長尾理論一書
共有14個章節
前八章的架構較為清晰
9-13章則是一些案例說明
還有一些模糊不清的觀念
我猜測
這些文章應該是作者最初寫的一些觀察心得
然後慢慢理出頭緒
才撰寫前八章
之後才出版本書
而第14章則是一些作者的歸納與建議

作者認為
長尾是由三股力量孕育而生
分別是:
生產工具的大眾化,使得長尾得以延伸
配銷工具的大眾化,使得長尾得以厚實
篩選器的產生,使得消費從熱門轉移至尾部,長尾得以生存
很容易了解
生產工具大眾化就像之前出唱片需要錄音設備
現在只要在自己家裡
都有機會錄製音樂放在網路上供人下載
甚至出版
配銷工具的大眾化則如網路下載書籍
少去了通路的龐大費用
甚至連印刷費用都省下來了
而篩選器這個東西
基本上是我覺得本書最有創見的概念
如果沒有提出篩選器
這本書價值就會少8成
更重要的是提出篩選器的觀念
為龐大的網路市場作出極佳的生存條件

篩選器及作者後序為篩選器在長尾的微結構分析
可以說是本書最菁華卻也最難懂得部分
很難詳細說明
姑且跳過
有興趣了話可以直接問愛德華
我們先討論一下
長尾的一些反思

看完長尾後我們必須要問
為什麼要經營長尾
我把這個問題問我的同事們
大家縱使知道了長尾是什麼
卻仍舊不明白
為何要經營長尾
只因為他很長嗎
所以有利潤可期

其實答案在另一本書裡
是三年前紅極一時的另一本暢銷書-紫牛
所謂長尾就是那些有微量銷售額的商品
我們經營長尾是希望這些商品能夠持續維持微量銷售嗎
然後害怕他賣的太好就不在長尾裡成為了熱門商品
當然不是
經營長尾是因為長尾裡有紫牛
紫牛是一種充滿創意病毒並且訴諸於熱迷的商品
這些商品往往不是一開始就能攻佔主流市場
他們會沉潛在場尾市場裡等待熱迷去傳播
另一方面
熱迷也習慣在長尾裡尋找商品
最後
這些紫牛會從長尾脫穎而出成為熱門商品
這就是經營長尾的價值

好啦
第一次在這裡班門弄斧
我再說一次
我不喜歡商業叢書
以後這種文章應該不會多見
我寧願寫一些追風箏的孩子這種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