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常理來說
都是我們對主管的批評
但其實愛德華想說的是自己
我算不算是個討人厭的主管

任何群體裡
總會有人必須扮演白臉與黑臉
職場上亦然
而主管往往就是必須扮演黑臉的那個人
這樣說吧
如果主管不扮演黑臉
誰來扮呢
我不經在思考
以前的我
是不是誤會我的主管了

但是
黑臉的角色註定要被人嫌
被人討厭
如果可以選擇當白臉
誰要當黑臉啊
如果白臉能夠成事
何必需要黑臉呢
於是
每個主管註定了成為討人厭的主管

但是話說回來了
怎樣的黑臉才是漂亮的黑臉呢
怎樣的主管在扮黑臉的時候能夠不是那麼討人厭呢

首要原則就是我們常聽說的
「對事不對人」
這是理想
實務上根本不可能
每件事都是由人來做的
事情不會有對錯
做事的方法才會有對錯
既然要修正錯誤
修正的到底是事情本身
還是做事的方法
結論很明白
「對事不對人」的檢討或指導
根本就無濟於事
既然要修正
一定是針對做事的人來修正
於是
成功黑臉的第一個原則就無法成立
主管必然是一個討人厭的黑臉囉

其實
「對事不對人」是一種觀念、一種態度而非行為
主管扮演黑臉的時候
必須假設錯誤並非發生在個人身上
而只是在做事的方法上錯誤或思慮上不嚴謹
實務經驗上
常常錯誤是在個人
簡單的說就是笨或懶
但如果主管罵人笨或懶
除非這個主管拿得出智力測驗證明
或積極度評量表證明
不然就是污衊人格
這就不是好的黑臉

成功黑臉的第二個原則就是
「情緒管理不遷怒」
主管在責備別人的時候不該是情緒化的指責
這點我應該還算及格
工作上確實有很多壓力和負面情緒
不要否認
轉嫁壓力確實是職場上的常態
上面壓中間
中間壓下面
下面怎麼辦?
只好幹詨主管洩氣
這就是主管討人厭的地方

而對於壓力轉嫁的現象
這是實務操作上的必須
組織裡透過壓力轉嫁的同時
也完成了任務的交付
但是主管更應該懂得將壓力轉換為團隊的動力
這個說的簡單
做起來可不容易
也就是說
扮演黑臉的時候
交付給別人的是一種使命而非情緒
使命有壓力
情緒也有壓力
當然選擇前者

黑臉主管的第三個原則
一定要有一個可以信任的白臉
小說或電視情節裡
黑臉主管轉身走了以後
員工會聚在一起數落他的不是
這時候一個有心機的下屬
就可以順理成章的接受這股民怨
成為地下鬥爭的工具
恐怖喔!

黑臉一定要扮
但白臉也要準備好
白臉可能是二當家
或者是能夠服眾的人
他除了能夠緩和組織氣氛
澄清黑臉的本質動機
更兼具轉化壓力為動力的重要關鍵
必要的時候
白臉還要扮演跟黑臉溝通的角色
讓被誤會的員工能夠得到洗刷冤屈的機會
沒有白臉
黑臉主管遲早會被孤立

我是主管
就避免不了被人討厭
每一個主管都是如此
但是就是有一些主管
能夠讓下屬一邊罵一邊做
而且還做的很好
然後當有人謾罵(無的放矢的罵)他的主管
他還會站出來為他辯解兩句
我必須說
這才是好主管
這也是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