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的姊姊有一個好朋友
罹患了罕見的疾病
名為「多發性骨髓癌」
一個大男生
個性非常好的大男生
已經被這個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可怕的疾病糾纏了那麼久
看見她日漸消瘦的身軀
心 不由自主地沉了下去
好痛
但他還是那麼的善良
彷彿知道你會為他心疼
故意在你面前裝著堅強

當他越來越無法負擔身體的病痛
他就只能留在家中
之前
他還可以勉強跑來台北偷閒
現在
有時頭痛
有時胃痛
有時胸口痛
我試著感受他的疼痛
卻深知這樣的想像遠不及他所承受的千分之一
癌細胞隨著骨髓的造血功能
在他的身體裡流竄
於是他像是同時得了好幾種癌症
那些無以名知的煎熬
卻只能交給一群束手無策的台灣醫療系統
給我一點希望 一點光芒
哪怕只是一絲絲
讓我知道他有機會活下去

有時候
面對這樣備受煎熬的朋友
真的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是好
大家害怕面對傷感的事實
於是寧願減少連絡
就這樣
他的朋友越來越少
生命的意志也就越來越消沉
而他又因為身體實在難以負荷出門的消耗
深居簡出地被囚禁在一個小小的世界
我想
病痛需要的不只是醫生
或許更需要朋友

生命的態度
在這時候變得很尷尬
如果依照醫療的指示是有救的
那當然應該從健康著手
吃清淡一點 生活規律一點 多休息
但如果答案是那個沒有說出來的結局
那是不是應該在有限的時光裡
盡量地體驗這個世界
吃了那麼多藥再吃清淡的東西真的沒有味道
頭痛睡了一天夜裡實在睡不著
休息完了還要休息
休息應該也要有個盡頭
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他沒有福分享用太多美好
是不是就讓他奢侈地揮霍所剩無幾的生命

好苦
當他父親跟我們陳述他們之間的對話
這個勇敢的白髮人
那個善良卻注定不孝的黑髮人
我不想問為何他們該承受這些不堪
但那種苦
是如何滲透他們的家庭生活
讓他們相處的每一刻都必須以這種苦澀作基調
面對生命
這一家人展現出凡人不知的堅強
我無法想像
我該如何與我最愛的人
討論自己即將消逝的生命
如果這樣不算苦
那逼著你與最愛的人面對生命的凋零
苦不苦
而他與父親的對話
卻必須把這樣的話題說的如此雲淡風輕
若把沉沉的石頭像羽毛般地拋起
或許可以拋的和羽毛一樣高
卻會在地上留下不一樣的痕跡

我不想寫一篇你看不見的思念
但也不知如何表示我的不捨
我知道你沒有什麼埋怨
我知道善良的你願意承受老天爺對你不公平的委曲
我知道你依舊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我知道你還希冀成就自己的生命
我知道你願意耐心等待這次頭痛減緩
我知道你沒有放棄看見明日天明的光
我知道
我有一個朋友
堅強地用生命教會我
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