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感觸良多的體會
是我們這個時候完全不會想像到的事情
爺爺的電話簿
除了電話
還記錄著鮮為人知的秘密

那天
爺爺和奶奶進了車裡
愛德華等他們倆都坐好
才慢慢起步
每次爺爺坐上車
我都格外謹慎
因為這個司機的坐位
是爺爺一輩子的驕傲
在那個車子還不普及的年代
爺爺曾經當果幾天蔣總統的駕駛

爺爺曾經是省長的駕駛
某次蔣中正去視察
省長就指派爺爺給委員長開車
在那領導人神格化的時代
我猜想
爺爺是感到驕傲的
他會跟我說:先總統 蔣公好矮
沒別的原因
只因為他親眼看過他

車子起步後
爺爺談起近況
媽媽問到
爺爺怎麼都沒跟朋友出去走走
爺爺說朋友都走了
他沒有不開心
對於老朋友的辭世
他彷彿已經看透了
爺爺有個朋友
他的老伴早他一步離開
沒多久他在同一間醫院、同一個病房、同一張病床過世
講起這段故事時
爺爺非但沒有傷感
講完還能爽朗的大笑
人生好重好重卻也好輕好輕

這件事使我回想起一件往事
某次愛德華在爺爺家閒晃
看到爺爺的電話簿
默默地躺在電話旁的茶几上
是那種陳年的電話簿
夾雜著些許小紙片
愛德華隨性的翻了起來
有些名字用筆槓掉了
當時爺爺不在家
奶奶解答了我的疑惑
那些人過去了
一筆
一個名字
一個朋友
一段往事
他們甚至還能清楚地記得是什麼病、什麼原因

我的手機電話簿裡
剩下多少朋友
有些是記進去就沒打過的
有些是當時很好卻莫名失去聯絡的
哈囉!你們最近好嗎?
是應該打通電話給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