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何時起
喜歡上這兩個以苦聞名的東西

我很明確地知道
以前的我是不喜歡的
換言之
我變了

還記得小時候
最怕餐桌上遇到苦瓜這道料理
這麼苦的東西
怎麼烹調
都不該與美食扯上關係
我甚至深深認為
古時候第一個發明這道菜的人
應該會被當天吃飯的人圍毆吧!
畢竟古代沒有整人節目
怎麼可能把這麼苦的東西當食物料理呢?

也不知道是誰給的印象
只是依稀記得有人說過
當你懂得品嚐苦瓜的滋味,就表示你是大人了
其實搞不清楚其中的原委
難道大人就真的比較能吃苦嗎?
或者這只是一種比喻

我沒有想要成為大人
但某一天
我真的吃得下苦瓜
而且
我越來越喜歡苦瓜
熟悉愛德華的人知道
跟我上館子
我很喜歡點苦瓜鹹蛋這道菜
但其實我想要知道
是因為苦瓜越來越不苦
還是我真的變成大人了
難不成
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變成大人了嗎?

黑咖啡
另外一種苦澀的滋味
以前這是我根本無法入口的飲料
不是沒有嘗試過
大家都知道
只要在咖啡店裡點熱咖啡
都是黑咖啡在配上糖包和奶精
曾經嘗試過直接喝黑咖啡
我的天啊!
那酸苦的滋味
可以在口腔裡留好久
這東西跟苦茶沒兩樣

當時我也深深以為
這種東西聞起來很香
喝下去會死人的
外國人真的是喝黑咖啡嗎?
外國人的味蕾有問題嗎?

後來
不知道何時開始
黑咖啡取代了三合一
就莫名其妙地懂得品嚐咖啡中的苦澀
我甚至越來越無法接受
在咖啡中加糖和奶精的行為
這麼做簡直就是暴殄天物
我也很想知道
到底是我喝的黑咖啡變美味了
或者是我品味的層次提昇了

愛德華無法論證
"懂得品嚐苦的美味的人比較厲害"
或者
"懂得吃苦的人比較偉大"
但愛德華在想
年輕時
確實比較無法接受這些苦東西
而現在又確實比較喜歡這些苦東西
我,老了嗎?
如果這算是一種成熟的象徵
我真的比較成熟了嗎?
成熟,就比較厲害嗎?
而我又是如何變成熟的呢?

即使今天
對我而言
黑咖啡仍舊是苦的
苦瓜仍舊是苦的
他們沒有變成另一種味道
但這才是有趣之處
黑咖啡與苦瓜沒有變
苦味的感受沒有變
只是愛德華變了
變得能夠接受這樣的苦東西
而且不只是接受
更是喜歡這些苦東西
這改變是如此的巨大
卻讓我摸不著頭緒

這中間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