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大師您的意思是,在愛情中不需要忠誠與信賴?』
看來愛情大師一開始的回答
就在挑戰著所有與會者的底線
但愛情大師不疾不徐地為大家解釋著愛情
「首先,忠誠與信賴是愛情的前提而非結果,而所有的感情都是建立在忠誠與信賴上,不只愛情,連親情、友情都是如此。」
「所以愛情中絕對需要忠誠與信賴」
「我猜你會這樣問,是因為我不反對劈腿,而你認為劈腿就是不忠,劈腿就讓彼此失去信賴」
『這樣想不對嗎?』
「會認為劈腿就是不忠,那是因為你認為劈腿的戀情就一定得隱瞞或欺騙,所以真正能對愛情造成傷害的,不是劈腿,而是欺瞞」
「假若在愛情中的兩人都被允許愛上其他人,但又能維持忠誠與信賴,那愛情還是能持續下去。」

『但就算不欺瞞,如果我的男朋友愛上別人,我仍然難以接受。』
一個富正義感的女子提出反駁
「你為什麼難以接受?」
『他如果愛上別人,怎麼能同時愛我?』
「為什麼不行?」
『因為...他愛我...就不該愛別人啊?』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
女子一再被大師追問卻難以回答
使得場面有點困窘
這時候愛情大師才開口解釋
「很抱歉!我不是故意難為妳,只是妳的想法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認為愛情有專屬性,但這種想法並非來自於思考、判斷與觀察,而是一種主觀的認知,因此當我追問下去,妳的回應就顯得有點任性。」
「認為愛情有專屬性,並非是各位的錯,而是從小的教育或愛情小說裡不停暗示的結果,如果愛情沒有專屬性,那麼這些以三角或多角戀情為架構的愛情故事又如何發展下去?」
「我們可以同時愛爸爸和愛媽媽,沒有衝突,我們可以同時和甲君及乙君成為好朋友,沒有衝突,一個是親情、一個是友情,這些或許不是愛情,但至少證明一件事,感情同時存在沒有衝突,這是事實!」
「其實古代或回教世界,一位男性娶多位妻子也是存在的事實,只要公平、不欺瞞,愛情是可以同時存在而沒有衝突。」
「但我的主張又和這些父權思想不同,我是認為男性與女性都一樣,能同時愛上許多人而沒有衝突。愛情沒有專屬性,也不因性別而異」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