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碌命"
通常是一種負面的形容詞
表示一個人一生辛勞,沒有享福的命
真的是如此嗎?

愛德華爺爺
年近九十
身體相當硬朗
如果祖父的身體狀況可以拿出跟別人來比較
那我爺爺可以算是我的驕傲
不只是身體健康
愛德華爺爺還保有一份工作
做二休二的停車場管理員
爺爺總是驕傲又帶著自信地說:九十歲的人還在工作耶!
"九十歲,還在工作?"
應該算勞碌命了吧!
但我沒有說錯
愛德華爺爺對這件事是感到驕傲的
爺爺這把年紀
最囂張的兩件事:身體健康、還在上班

愛德華爺爺年輕時
整個國家都在打仗
他在軍中擔任駕駛
那個年代
會開車、有駕照還蠻屌的
更屌的是
他可不是一般的駕駛
他是幫省長開車
曾經還在蔣總統視察時
幫蔣中正開過幾天的車
當我聽到這段口述歷史
總覺得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蔣總統耶
那是傳奇故事裡才有的人物

爺爺追隨國民政府來台
退役後進電信局工作
之後輾轉做過一些不同職務
最後到了美祺飯店
隨著時代變遷
飯店最後收起來時
飯店的老闆就留下爺爺幫他顧著一小塊停車場
不知不覺
就過了好多年
每隔兩天
爺爺就在家對面搭公車
在公司旁下車
週而復始
從沒抱怨

退休金、退休奉、老人津貼
爺爺和奶奶的生活本來就簡樸
工作其實不是源於生活壓力
只是因為喜歡工作
只是因為覺得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只是因為在工作中他給予自己更多存在的價值

就是愛德華對於勞碌命的新解
勞碌命
未必是終生都得為生活打拼
而是終生都想把自己的精力奉獻給社會、奉獻給需要的人

不只是愛德華爺爺
愛德華爸爸也是勞碌命
在台灣退休兩次
現在又在美國的宏達電分公司工作
雖然名為打工
但實質所得
比愛德華在台灣的薪水還高
即使美國受金融海嘯衝擊很嚴重
愛德華爸爸還得常常加班
而且工作非常忙碌
被分配到的任務非常吃重
聽說因此瘦了幾磅
呵!勞碌命

穗兒有一天問我:"好累喔!能不能不工作?"
我說:"不行!因為妳是勞碌命。"
其實
穗兒也是根本閒不下來的人
就算不工作
她也一定會找到一些方法
把自己的精力貢獻出來
愛德華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都是勞碌命
不是因為我們沒有享福的命
而是我們把奉獻自己的精力
當成一種享福方式
我想,這就是爺爺那一抹自信微笑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