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雙鞋子
都應該有一個主人
通常
鞋子的主人
指的是穿這雙鞋子的人
一般而言
也會是買這雙鞋子的人
我是雙鞋子
但我沒有主人

買鞋的人未必是穿鞋的人
只有穿鞋的人
才能稱為鞋子的主人
因為鞋子必須符合主人的腳
也只有透過腳
鞋子才有了主人

我這一生
實實在在地被穿過一次
那是在鞋店裡
她,原本該是我的主人
購買了我
就把我放進鞋盒中
又放進一個漂亮的提袋裡

我不是那種光鮮亮麗的款式
事實上
我不太認同潮流這種事情
每一年
鞋店都會進來許多樣式新穎的鞋
他們在倉庫裡待的時間很短
很快就會找到主人
但也很快就會被主人放在鞋櫃的角落
我不一樣
我是低調的、銀灰色的包頭短跟鞋
長銷型的鞋款
鞋店裡永遠佔有一席之地
我們待在倉庫的時間會比較久一些
尤其我的尺寸又比較小一點
所以
直到年度清倉拍賣時
我才被她挑走

買走我之後
她沒有直接回家
而是去了她的小姑家
她的小姑搬新家
剛剛裝潢好的新房子
一派低調的奢華
說實話
我還滿欣賞這個新房
一大群親戚朋友參加這次的入厝派對
熱鬧之餘
我注意到那個價值不匪的鞋櫃
心想:「哇!好典雅的鞋櫃啊!」
卻怎麼也沒料到
那就是我之後駐足的地方

她,那個原本該是我主人的人
在離開時
把我遺忘在她小姑的家
而我
就這樣
成為一雙沒有主人的鞋子

一雙新買的鞋子
應該要拿回去
卻又沒有那麼急著拿回去
大約半個小時後
來了一通電話
她說下次聚會請小姑幫她把我帶去
爾後
一次又一次不是那麼重要的遺忘
我也就從此靜靜躺在這高貴的鞋櫃裡


後來移民美國
一個要移民的人
是不會在乎一雙只試穿過一次的鞋子
而我
本來一直置放在門邊的玄關旁
後來被小姑的丈夫收進鞋櫃中
收藏時
他幫我去掉了提袋
連著鞋盒一起放進鞋櫃最下層的角落裡

我常在想
如果我的尺寸再大一點
或許
這位小姑會成為我的主人
曾經
有一次
小姑注意到鞋櫃角落的我
她很訝異地把我拿出來
嚐試著把腳擠進來
失敗了
提著我找她的丈夫理論
她以為家裡曾經來過一位她不認識的女子
經過一番解釋
她才釋懷
而這是我在相隔很久之後
再一次地離開鞋盒
爾後
我又回到了鞋櫃
但從此再也沒看到鞋盒了

在這個鞋櫃裡的所有鞋子
也不是每雙都在忙
小姑的鞋子特多
其中幾雙被穿過的次數也只是個位數
但他們和我最大的不同
就在於他們有主人
而我
沒有主人

我並不期待
能夠飄洋過海去到她身邊
或者
她遠渡重洋只為了把我取回
我知道我的宿命
就是靜靜地待在這價值不匪的鞋櫃裡
直到被遺棄的那天

我是雙鞋子
但我沒有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