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著你
我心裡頭總是冒出許多的問號
在你身上
我看到前所未有的衝突感
你到底明不明白
你有多優秀

「你是否曾經有過"使出渾身解數"的經驗?」
我忍不住問你
因為我猜想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潛力
「就是那種,幾乎要把命拼上才能完成某件事情的經驗?」
我怕你聽不懂
於是又問了一次

你沉思了一會
搖搖頭說:「沒有」
同時,我看到了一絲渴望從你眼中流露出來
就像是你從來不曾發現
原來這件事情
也可以是一種生命中的缺憾
而此時你像是找到一個新的人生目標
一個全新的體驗讓你蠢蠢欲動

潛力
那是什麼東西
我怎麼知道我有沒有潛力
我有多少潛力
該怎麼開發
這些學校沒有教過的事情
卻是出社會賴以為生的東西
不明白
在職場是會吃虧的

一個天才
只要用他兩成的聰明才智
就足以應付生活上的平凡瑣事
有什麼理由
讓他去動用那沒有開發的八成潛力
有什麼理由
讓他甘於使出渾身解數去解決那些芝麻綠豆的問題
沒有
除非他自己願意
不然他的潛力被埋沒是必然

我猜想
很多人活在世上二十幾年
也從來沒有體驗過"使出吃奶的力量"是什麼感覺?
嘴巴說出"全力以赴"但真的體驗過的有幾個
"使出渾身解數"的滋味到底是苦辣酸甜
缺少了這些
人們就很難知道自己的"極限"

一直挑戰自己的極限
其實也是一種病態的行為
但放著自己的潛力不去使用
就是對自己天賦的褻瀆
在兩個極端之間的平衡點
就是面對生命的態度

沒有一些特別的人生體驗
就自動自發地習於挑戰自己的極限
這絕非常人
愛德華曾經開過刀
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躺在床上無所事事
在那一段青春黃金的歲月
我被迫失去了行動的自由
人生
剩下清醒與睡眠、枯燥與乏味、吃飯與休息
這段生命的空窗期
帶給我很多啟示
其中之一
就是"全力以赴"的人生態度

生病
往往讓人意志消沈
往死胡同裡鑽
就會擔心要是一病不起
難不成下半生就在床上度過
我可不想這樣
我還有好多的可能沒有實踐
我還有能力沒有發揮
於是我想「若有一天我能夠恢復正常,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使出渾身解數,因為躺在這裡真的是浪費了我的潛力。」
「我可不想抱著自己的潛力死去,我寧願把它發揮到極致。」

後來我發現
潛力不是存款
不用擔心潛力會花完
使用潛力更像在投資
越用潛力越強
相對的
不使用他
他也不會生利息
而使用潛力的唯一方式
就是強迫自己面對所以的事情都要"全力以赴"

若有一天
你終於要離開人世了
你卻突然發現
你根本不認識自己
你連自己的極限在哪裏都不知道
你自己有多少未開發的潛力都不清楚
你真的不會遺憾嗎?
與其遺憾
為何不隨時隨地讓自己全心投入
無時無刻不使出渾身解數
這才是了無遺憾的生命態度

我看著你的眼神
我想
你聽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