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倒數計時當下
你在做什麼?
是跟著眾人一起倒數
還是像愛德華一樣
在馬桶上迎接2010?
有一種體會
若生活被繁雜瑣事佔滿
那時間會跑得特別快
回台北之後
愛德華就是這樣過完了2009

好多好多的事
在發生、在處理
未必都是大事
但絕對足以抹煞時間
於是
我只能在匆忙中
抓點時間檢視一下
這多采多姿的一年

2009年初
二哥被調離新竹
而我還在為新竹培養主任人選
那時候
我壓根沒料到現在人會在台北
我還在擘畫著新局
大舉招兵買馬
準備一展身手
從現在往回看
09年新竹的人事布局
簡直每一步都是險棋
一個動盪的年代
還能維持戰鬥力
繼位者功不可沒

接著
愛德華回台北的事開始有了譜
斷斷續續的溝通接洽
慢慢定下了時程
但上半年
就一切如常的按表操課
雖然適逢金融海嘯
但成績還算勉強及格
新人陸續上了軌道
愛德華也陸續請一些人下車
每一次離職面談
都讓我痛苦萬分
似乎是賠上了上輩子修的福份
才能狠下心把他們勸離
對愛德華而言
這都是學習、都是成長
也都是苦澀

暑假開始
故事快速的流轉
八月初
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身體亮起了紅燈
開始戒酒、養身
之後
和新竹的夥伴們
去了一趟菲律賓長灘島
當做我的畢業旅行
月底
在大家的祝福中
離開了新竹

九月
到台北報到
新工作還在適應期
就遇上爺爺中風
平時身體硬朗的爺爺突然倒下
全家人都亂成一遍
前段期間
我才定期在榮總追蹤驗血
爺爺病倒後
我更是經常往來榮總
這就是與榮總的緣份
年初時還說爸爸和爺爺是勞碌命
年紀一把的兩人仍保有一份工作
沒想到一下子
爸爸因為倦勤而辭職
爺爺則因生病而離職
生命的確充滿了不可預期

九月底
就在爺爺病情好轉終於可以出院時
穗兒也確認懷孕了
好事、壞事連成一氣
我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表情
這就是生命的雲霄飛車
在向下俯衝的階段
你無法預期下一刻會繼續下墜或是極速攀升
從得知穗兒懷孕那天起
我就在想「爸爸」到底是什麼
直到今天
我仍舊沒有答案

九月底
接在穗兒之後
愛德華也安排了一趟大陸行
跟著新同事們連跳了五個城市
第一次近距離的觀察這個國家
把之前聽說的中國
與實際看到的中國比較一番
只確認了一件事
大勢已成
接下來的發展
只是照劇本走了

年底
就是忙碌的工作
被一些大小事纏身
規劃、布局、提案、開案、協調、調度
拿一手好牌
卻未必有時間好好思考出牌的策略
然後就是感慨
將才難尋
被卡死的腦袋
沒有辦法想出完美的策略
管理者是空中丟瓶的小丑
現在可真是應驗了

十二月
在與流動瓶子的南庄行中留下美好的句點
才離開新竹沒多久
怎麼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
時間快速流轉
工作在迅速堆疊
來不及
什麼都來不及
我已經身在2010
而我的2009
還沒有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