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飛快
小寶已經滿月了
5/27晚上
媽媽、姊姊、穗兒和我
買了一個小小的蛋糕
為這個家庭的新成員慶賀

今天
還有一場自家人的滿月酒
小寶盛裝出席
喧鬧的餐廳果然讓小寶吃不消
除了躁動
一到餐廳換尿布時就尿得一身濕
呵!新手父母可又遇到難題了
我想
生活會越來越有趣
這些趣味來自於小寶出的考題吧!

身旁的人總是問我
「當爸爸有什麼感覺?」
說真的
愛德華還沒有好好釐清這種複雜的情緒
所以都只是回說「好累!」
其實不是沒有感覺
而應該說
當爸爸前後
差異不在於感覺或感受
而在於生命的重量

起初
愛德華和穗兒的婚姻
並沒有以生小孩為目標
這與一些人的想法不同
尤其有些朋友
會是因為想生個小孩而結婚
說實話
我無法理解生小孩與婚姻
為何有必然的關聯性

創造一個生命
這是多麼深奧的一個課題
但在行為上卻是如此的容易
人類繁衍了幾萬年
生命不停地創造新的生命
但對於個體而言
一個生命因你而起
責任是多麼的重大
這是一個生命啊!

好幾次
把小寶抱在懷裡
我會跟他說一些大道理
我知道他聽不懂
但我好心急
小寶是一張白紙
一個全新的生命
他的生命有無限多的自由度
相對的
我的生命因為他
而減少了一個自由度
我不是要形塑他成為某一種人
而是想要給他一個堅實的價值觀沃土
然後讓他得以發展出完整的人格

每一個人
都是獨一無二的
小寶也會是
我不懂教育
沒有準備好如何當一個優秀的爸爸
但我知道
小寶將會成為獨立的一個人
而非我的附屬品
當小寶離開穗兒的那一刻
他就開始自己的人生
但有趣的是
我與世界上所有獨立個人都沒有責任關係
唯獨小寶
我要對這個獨立個人負起責任
負責卻不具有所有權
這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關係
這就是親情關係最奇妙的地方

每一次在小寶熟睡時
我靜靜地在旁看著他
柔和的燈光
恬靜的音樂
安詳的表情
小寶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他本身的美好
只要他一切都好
我就感到無比的喜樂
這是什麼道理

我想我還是會持續地說不出
「當爸爸有什麼感覺?」
但我越來越清楚
就算是沉重也是伴隨著美好而來的感受
小寶羈絆了我的人生
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交易
但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