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的文字
像一顆顆深水炸彈
一聲悶響
撩撥起心靈底層的青春靈魂
那種純粹的、身體的、感官的衝動
被壓抑在以為發育好的身體裡
由他書寫的孤獨
是那種美的不像話的孤獨
是那種沒有孤獨就沒有美的世界

從儒家的大我教條中
蔣勳開了一條哲學上反向的路
用孤獨為主軸
寫出了六個孤獨的議題
每一種孤獨
都指向了絕美
是文學的、藝術的、思想的美
然後
用革命走向實踐之路
用失敗成就了美

蔣勳認為
孤獨是與生俱來的
類似存在主義中「存在優先於本質」的概念
讓生命從沒有意義的存在開始
孤獨與此共生
孤獨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人們害怕孤獨
於是做了很多事情讓自己不孤獨
結果卻是更大的孤獨的開始

孤獨是一個自我對話的型式
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是完成自己的起點
逃避孤獨就註定孤獨
只有面對孤獨
在孤獨中認識了自己
才有可能完整而獨立地與社會互動

被壓抑的孤獨渴望
在很多文學中得到了共鳴
但那是安慰劑
這些作品得到認同
只是證明人們確實源自於孤獨
人類靈魂需要孤獨的滋潤
但這個民族被教育得太徹底
我們不擅於處理孤獨

愛德華曾經孤獨過
在國中時期被分到放牛班
忽然間
我像闖入另一個世界
我成為那裡的異類
於是我開始體驗孤獨
那個啟蒙時期的孤獨經驗
對我的性格有重要的影響
喜歡思考與批判
就是因為那時期的孤獨
蔣勳從孤獨出發
確實某種層度地描寫到我的經驗
很棒
讓我重新理解自己
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