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
寬寬已經滿三歲了
是該上幼兒園的年紀
政府把托兒所和幼稚園整合起來
現在統一稱作幼兒園
這個小知識
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請一天假
和穗兒逛幼兒園
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但時間寶貴
我們必須在一天內
從外行變內行
至少
要懂得怎麼分辨一家幼兒園的好壞

聽招生行政人員說明
確實是比較有系統的認識法
但是
一般來說
招生行政老師
有一套基本話術
問題與答案像是套招一般
了無新意
很多問題一旦進入話術模式
我就不想多問
問再多也就像他們內部的演練

整體來說
幼兒園就是以三十分鐘為單位
用一個接一個的主題填補小朋友的時間
如果把主題弄得五花八門
就更能讓家長安心
最好
小朋友還能將所學變成歌舞表演
回家讓家長驗收
這樣幼兒園就仁至義盡

至於空間使用
則是一分錢一分貨
房租確實佔成本的比重很大
收費高的使用空間大
收費低的就窩在一起
合乎情理、任君選擇

硬體環境如遊樂設施、廚房、教室
相對於教育理念
是更容易被檢視的項目
畢竟
硬體是看得到、摸得到
教室色彩繽紛些
遊樂設施豪華些
都能讓家長覺得物超所值
但若太強調教育理念
很容易陷入空泛的討論
賣理念比較沒有市場

直到最後
愛德華和穗兒逛到一家蒙特梭利的幼兒園
開放式的教室空間
我們看到老師和小朋友的互動
小朋友和小朋友的互動
我們看到了忙碌卻專注的教室
我們看到了活潑與規矩的平衡
沒有三十分鐘為單位的授課
而是大塊時間的操作
知識不是外部灌輸
知識必須自己體認、內化理解

逛幼兒園
其實不是聽他們說
而是看看老師與小朋友的互動
看看小朋友是否自在身處其中
直到我們看到蒙氏的教室
我知道曾經滄海難為水了
先前看的幼兒園
整個被推翻
我知道
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適合
我知道
學習成效難以評估
但我也知道
對我而言
若小朋友的童年時光必須被虛擲
我也希望他不是被迫待在一個小空間聽講
而是待在一個環境中生活

逛幼兒園
我們真的找到一個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