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正式到新竹上班的前一天
刻意地製造一個像是沒有安排的機會
一個我與穗兒阿爸獨處的機會
目的很單純
我必須通過這個儀式般的過程
徵求阿爸的同意
我父母才能來提親
也不知道是誰的主意
反正結婚這件事
越弄越複雜
每一件小事都變成大事
因為一個不留心
很可能會失了禮

雖然跟穗兒在一起那麼久
跟他阿爸也見過很多次面
甚至在很多場合
我父母也刻意地會與他阿爸攀談兩句
但與他阿爸獨處
甚至有目的性的溝通
卻是我生平第一次
原本不緊張的我
在門口卻沒來由的緊張起來

前一天完上還在新竹
隔天一早就搭車回到台北
刻意步行走到阿爸的店門口
一路上思考著待會如何開口
在店門前思緒又突然亂了起來
一股作氣
就怕待會沒了勇氣
於是硬著頭皮就往裡頭衝
阿爸沒有特別的反應
禮貌性的笑了一笑
因為店裡還有別的人
所以我也沒能第一時間開口
直到抓到一個空檔
剛剛想好的藉口就用了出來
有什麼事? 穗兒阿爸問道
沒啦!今天放假要跟穗出去走走,因為還早,就來看看爸爸
很好
四平八穩
聲音沒有太多的颤抖
理由也沒有太多破綻

剛剛的客人拿了一個木工雕刻過來
是達摩祖師的木雕
這下可好
和我原先心中的盤算對盤
就從禪修開始吧
阿爸果然是個健談的人
談到有興趣的話題
就可以一直發言
我只需要在旁邊插科打渾就可以了
阿爸心情還不錯
就這麼聊起了禪修的精義和門派
這時另一個小天使出現了
一個從來沒有上過門的客人
突然的造訪
讓我發揮一些自己的價值

一對菲律賓華僑來店裡買東西
他們的英文比較輪轉
國台語都不好
於是我就成為翻譯
這麼輕易地顯現了我的價值
協助我未來的岳父成交了一筆生意
雖然為數不大
但好歹顯示自己也不是一無是處

客人離開後
應該是該切入主題的時候
於是我開始詢問
家父母拜訪的事情
阿爸果然不善於處理這些事情
雖然嘴巴給予回應
但表情與肢體以及他手上的毛筆
都顯得這件事沒有那麼簡單
雖然得到正面回應
但我還是不放心
自己又追問
阿爸有沒有什麼不放心的
阿爸居然說
沒有
可惡
這樣原先準備好的考猜題
不就毫無用武之地
於是只好自己承諾
阿爸放心,我會好好照顧他的
的確是句突兀的話
但卻是百分之百的真心

看起來阿爸不喜歡這個話題
在這上面轉了兩三圈沒個結果
我也就不追究了
得到阿爸說家父母可以來
那也就夠了
於是
把話題回到身體保養
然後見好就收
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不是嗎
那天
穗兒的阿爸與我
第一次獨處
我承諾給他的女兒幸福
我承諾給他的女兒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