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德華小時候很笨
有多笨?
愛德華的姊姊這樣說
在她的音樂班中
會些資質駑鈍的學生
面對憂心於孩子的學習狀況的家長
她總會用愛德華的例子安慰這些憂心忡忡的家長們
很棒吧!
至少笨得很有價值

很久以後
直到愛德華長大了
穗兒才告訴我
那時候的我應該是有閱讀障礙
而有這樣特質的人
多半很有才華
我開心地笑納了這個障礙
並且命名為「天才病」

國小時
真的很不會唸書
還記得國小有一種課
是要全班小朋友到圖書館找書自行閱讀
我真的想不通
為什麼其他小朋友找到一本書就可以從頭看到尾
我根本做不到
於是整堂課就不停地去書架換書
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這麼多字的小說
讓我退避三舍
隱約的印象中
國小畢業前
我幾乎沒有真正讀完一本課外讀物

愛德華媽媽歸咎於她自己不會唸書
所以我沒有好的基因
也因此
國小時期她對我的成績沒有苛求
即便如此
我印象中的小學時代
也是不停地因為功課、作業被打
即便在這些鞭策之下
我的成績仍舊只是中等、尚可
唯一值得驕傲的
大概就是品性善良

小學三、四年級全班智力測驗
我居然是班上成績最高的
媽媽、老師都跌破眼鏡
我則是泰然自若
因為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智力測驗代表什麼
心想
如果所有考試都考這麼有趣的東西就好了
事實是
智力測驗之後
我的成績仍舊是毫無起色

簡言之
國小的時光
是我毫無成就感的年代
也是很久之後
我才意識到
應該是當時國小的教育方式
不適合我的原故
所幸
我國小還是拿了一個群育獎畢業
這個獎沒有白拿
我真得是個合群的人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種事
我最會了

愛德華開始在學業上得到成就感
是在高中的物理課
從那時候起
我終於明白把書讀懂是怎麼回事
能夠跟別人分享自己懂的東西
是何等的榮耀
因為曾經在學習上的挫折
會讓愛德華更珍惜學習上的成就

我的閱讀障礙在高中不藥而癒
國中時的作文簿錯字連篇
很多字左右不分
到了高中就不再發生
而且作文的能力突飛猛進
常常是國文老師公開的範本
物裡的數學推導及公式證明
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我沒了天才病,剩下天才
這或許就是另一種的發展遲緩或大器晚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