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德華的小學時代
是個乖、聽話卻不會唸書的孩子
無憂無慮也無知
那段歲月中
我沒發現我的天賦
也沒發現自己的限制
呵!這算不算無我的境界
如果那段時光有個名稱
我會稱為白色時代
純真潔白、沒有色彩

天真爛漫的愛德華
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
進入了國中
接下來的時光
我的世界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把它稱之為黑色時代

國中時
愛德華被分到了B段班
身旁充滿了吸毒、打架、勒索、墮胎、圍毆、霸凌的人與事
當時的我必須快速地學習與適應環境
同時
多元的價值觀迅速地建構
這個世界不再是黑與白
愛德華每天生活在灰色的地帶
價值混淆、是非重置
原本純真的童年瞬間剝離
我進入了邊緣世界
這個世界裡仍舊有著是非
只是和原來的不同

從事後的觀點來看
那段歲月是非常好的磨練
雖然當時的每一天都活在恐懼裡
但在夾縫中求生存
不正是生命的本質
在那個龍蛇雜處的環境
一個念頭就足以讓人誤入歧途
所幸
愛德華的母親已經給我很好的品格教育
雖然沒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情操
但沒有學壞是真的
 

在放牛班裡
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
我不需要用功
事實上
我也不知道怎麼用功
愛德華國小時期真的不懂念書這件事
所以國中也不知該如何用功
但老師教那麼簡單的東西

還是有人聽不懂
這個經驗忽然讓我有所體悟
原來
我很聰明
我是會唸書的
正確的說法是
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那麼多不會唸書的人

成績優異
卻仍舊無法獲得讀書的成就感
因為我的成績不是靠用功而來
雖然如此
但這一點

卻讓我找到了生存的空間
縱然是放牛班
但考試時
那些大哥、流氓、惡勢力們
還是需要有人罩
只要我願意提供他們答案
那我就可以免於恐懼
啊!我不只會讀書
還能靠讀書獲得人身安全
會讀書真好

我很驕傲能夠有不同於一般人的經歷
我不勇敢
能夠選擇了話
我不會願意再經歷一次那樣的歲月
但因為當時的我無法選擇
所以我擁有一段意料之外的黑色時代
讓我學會很多
更見識了真實世界
那個靠力量與拳頭決定對錯的世界

對很多人而言
世界是剛性的
因為他們的世界沒有被挑戰或顛覆過
我的世界有過
所以愛德華更能接受不同的價值觀
很多事
愛德華退得更遠、看得更透徹
約莫在那個時代
愛德華開始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
開始思考自身與自己所處環境的關係
後來知道
那是社會學的觀點
我開始有自己
開始探索自己和開發自己

有時候我會想
如果愛德華一直待在A段班
跟著其他同學競爭成績
到底會更好
或現在比較好
當然
這種假設性的問題無法回答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所以很感激那些歲月中
自己所經歷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