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了一身華美的衣服,

你以為這樣可以影響外人看你的眼光,

一開始,確實如此,

這一身外衣讓你多了些機會,

可以接觸到你夢寐以求的社群,

但有眼光的人,

遲早會看穿你衣裳內的斤兩,

屆時在他們眼裡,外衣就只是外衣,你仍舊是你。

 

自尊,就是這件華美的衣服,

身分沒有與衣服匹配,

就像實力無法支撐起你的尊嚴,

有眼光的人會看透你的自尊、摸清你的實力,

於是,你的實力還是會被評價,你的尊嚴會被別人放到一邊。

 

如果自尊與實力真的要二選一,

你要哪一個?

如果身分跟衣裳讓你選一個,

你要當國王?還是拿一件國王的外衣?

 

有人向你的衣服丟一坨爛泥巴,

你要張牙舞爪地為這件事情發怒,

或是把衣服一脫,

淡淡地說:喔!沒事,那只是件衣服。

謝謝你,但我是誰,不需要由衣服來決定。

 

但,當我們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

可能是剛出社會、可能是換新工作,

衣服成為我們唯一剩下所有物,

我們會想:如果沒有衣服,我還剩下什麼?

於是,開始緊緊護著這件外衣,

別人在我們的衣服上潑個水,就會讓我們暴怒不已,

誰也不准碰我的衣服,這件衣服神聖不可侵犯、不可懷疑,

這時候,我們就在為自己套上枷鎖。

想一想,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嗎?

如果什麼都沒有,

為什麼不拿衣服去換些東西,

可能是知識、養份、食物、磨練、機會,

總之,換什麼回來都比衣服好,

衣服沒有辦法讓我們成長茁壯,

為了護住這件衣服,反而讓我們延遲了我們的成長。

 

我想,我們需要的不是自尊,而是自信,

在我們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

可以幫我們抵禦寒冷的,不是外衣,而是內在堅強的體魄,

這個體魄就是相信我們未來會成功的信念,

別人可以玷汙我們的外衣,

卻無法動搖我們的信仰,

當我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

我會靠著這個信仰面對磨難使我變得越來越強,

直到有一天我們強到有備足夠的實力,

那我們自然會找到適合我們的外衣,

我想,屆時別人也會迫不急待地為我們添加衣服,

尊嚴只是實力的副產品,

但自信卻是養成實力的必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