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願望?」
每當在一些特殊場合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我通常都回答不出來
我有什麼願望呢?
如果今天在巷子口突然遇見一個天神
願意實現我一個願望
我應該會跟他僵持很久吧
因為實在沒有什麼願望非得要實現

或許是因為愛德華比較實際
那些不太實際心願、乞願、幻想
愛德華都沒有太留心
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也不知道

願望這回事
確實不怎麼吸引我

今天漫步在校園中
被颱風肆虐過後的校園
卻透露著另一絲的生氣
幾天前公司的人事紛擾
也像颱風過後般
雨後天晴
對於工作、對於人生
我突然有了一個新的領悟
突然有了一個小願望
我希望「我今生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真心想要且願意做的!」
小小的願望
感覺好像很困難

這樣的想法
讓我聯想到「自由」
把我的小願望顛倒過來
「我想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我都能去做!」
這感覺上很自由
但實際上卻是一種霸道
稱心如意很爽
但未必是真正的自由
相對的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真心想要去做的!」
這是一種修為
是一種福報
沒有外力能勉強與強迫
才是真正的自由人
不是嗎?

想成為一個自由人可不容易
因為世上太多事情並非如我們所願
不如意時還是要做
便是心有不甘的做
這樣就不算是自由人了
所以自由人的難處就在於
你必須改變心境去喜歡與接受你所做的每一件事
能變
那麼無論要做什麼事情
都能夠真心歡喜
自動自發
這才是真正自由
但何其困難

我現在有了一個小小願望
我希望:「我今生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真心想要且願意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