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妙
從高中考大學開始
中央大學
就和我結了緣
說不出什麼原因
對這間學校的印象
就是比較好

在那個對大學還沒有印象的年紀
除了台大
好像也叫不出幾家國立大學
也就是那個時候
高中的社團活動
有一次和中央大學社團交流的機會
當天晚上
我們乘坐遊覽車來到中央大學
那是我與中央大學結緣的開始

我們是第二屆的大學推甄考生
當時一所高中只能推派一個學生參加一校一系的考試
中央大學物理系成為我的選項
但當時
班上最好的朋友也選擇中央物理
兩人協調後
我放棄了中央大學
沒想到
筆試成績出爐
我的成績還有達到中央的門檻
而我的好朋友卻差一級分
造化弄人
我與中央的第一次輟身

九二一大地震那年
我剛退伍
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
投考了中央地球物理研究所
真的沒有什麼準備
報名完才開始看書
而且
也沒念得很熟
就把前一年度的考古題寫一寫
沒想到
進考場才發現
考古題重複率高達八成
就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
備取上了中央地物所
當年因為還想轉考企管所
所以先辦休學
隔年考上雲科企研
也就因此放棄了中央地物所
這是第二次與中央輟身

在廣達做人資的期間
也有機會參與中央人資所的年會
這個人資界的大拜拜
讓我又有機會和中央結緣
但僅止於和中央的巧遇
 
一晃眼
又是十年的光景
今年想考哲研
中央原本不在選項裡
剛開始設定目標在同為台聯大系統的陽明心智哲學所
參加完招生座談會
發現這研究所的設定不符合我的需要
進而輾轉發現中央哲研的在職專班
老實說
哲學的在職班沒有什麼選擇
且多半是私立大學
再者
哲研所也沒有什麼考生會選
這次
終於讓我有機會成為中央的學生

一路從物理
轉企管
再轉哲學
從理學院轉商管學院再轉文學院
我承認我在收集學院
念哲學是自我完成的過程
是一個當年小小的願望
到哲研所報到
所長開宗明義承認
這是一個冷門的選擇
這是一個社會看不見的價值
這是一個會失業的選項
所幸,我現在沒有失業的負擔
終於可以安心地、慢慢地
去完成這個願望
中央大學,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