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德華真的不知道
兩歲半的孩子到底如何認知世界
兩歲半的孩子到底該怎麼理解世界
寬寬兩歲半
他是我目前唯一的樣本
讓我知道一個兩歲半的孩子
歡喜與憂愁

約莫三個月前
寬寬開始能夠正確的分辨人我
開始可以正確地使用各種人稱
現在在寬寬面前
開始要謹言慎行
因為他開始會模仿大人說話
然後開始會自己組織言語
也就是說
他開始會使用字詞的概念表達自己的意見
同樣是這幾個月
寬寬不再只能回應我們的問題
他開始發表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想法
他開始用以前學過的字彙
指揮我們執行他的期望

這時候超可愛
因為寬寬會說出讓人意外而且有意義的言語
他會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判斷
那天
寬寬說要上廁所
走進房門卻往床上走
愛德華叫住他問:你不是要上廁所嗎?
他靦腆地笑著說:唉啊!我走錯了!
寬寬的表情與反應讓我與穗兒都笑了

寬寬會撒嬌、會賴皮、會表達
孩子是個活生生的生命
然後輕意地擄獲你的心
愛他不是因為他屬於你
不是因為他有一半的基因來自於你
而是因為相處互動過程中培養出來的關係
讓你無法自拔地想呵護他長大
想看到這個孩子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這種愛
和對穗兒的愛
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