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
帶寬寬到公園玩
遇到長他幾歲的小朋友
這對男女生還算溫和
愛德華就讓寬寬試著跟他們互動

他們一起盪鞦韆
小女生提議要唱歌
就唱起了ABC Song
寬寬也跟著唱
ABCDEFG, next time want you sing with me
對!他只唱了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我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是太久沒唱
或者他就是想這樣唱
但小朋友可不留情面
小男生一邊笑一邊指責他唱錯了

愛德華在旁確認寬寬的安全
卻沒有搭話
我想看看寬寬的反應
我不確定他是不懂、裝傻或是真的不在乎
寬寬完全沒有向我求助或面有難色
他繼續回應著他們唱歌的要求
直到他們開始唱泰文歌、韓文歌
這下他可跟不上了
於是他開始自己創作我聽不懂的歌
很好啊!
我喜歡他亂唱
曲子與歌詞都沒有根據的全新創作
但我知道
小朋友絕對不能接受
是吧!
小男生說他亂唱,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說的話好嚴厲
但寬寬還是沒有回應他

我在想
當我還是孩子
一定也是這樣對待別的小朋友
當我還是孩子
一定也是被別的孩子這樣對待
我怎麼記不得了
當我在職場
在別人犯錯時不假辭色地批評還會暗自煎熬
小孩子們可沒這麼多顧慮
這到底是好是壞?
原來孩子的世界這麼殘酷

進入教育體系
寬寬勢必得學會群性
要懂得跟別人相處
要學著與這些批評指教共存
其他的孩子是他循規蹈矩的力量
社群或超我是箝制自我的力量
我必須理解
寬寬要某種程度地接受馴化
但我也渴望他可以無視這樣的指責勇敢做自己

看著這些孩子們
愛德華突然間有了一種領悟
守規矩不是最高原則
做對的事才是
但孩子還不懂得判斷對錯
於是學校或師長只能先要求守規矩
規矩基本上是大人們所認知對的事情
而其他孩子有樣學樣
在小朋友的群體中
守規矩、依照規章成為天條
不守規矩是嚴重的錯誤
跳脫規矩的束縛去做對的事更是學校不會教授的內容
為什麼不教孩子判斷對錯
我不清楚
但我知道教授規矩會比教導是非判斷容易的多
這可能是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