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愛德華心情超市的老主顧們
這段時間毫無新文章真是對不住大家了
因為適逢農曆春節
愛德華都在台北的家裡度過
各位也知道
我台北的家雖然美輪美奐
但因為居住的時間實在不多
所以沒有網路
平日偷偷用的無線網路
也因為這位不知名的善心人士返鄉過年
所以遲遲連不上網
就這樣
愛德華心情超市偷偷歇業了幾天
先在此跟大家賠個不是

此外
趕快在此跟大家拜個晚年
相信愛德華的好朋友們
今年都沒有收到愛德華的拜年簡訊
固然春節當天簡訊鈴聲漫天價響
但愛德華怎麼連一通都沒有回
到底是因為春節這幾天實在太忙了
除了忙著春節固定的行程
我和穗兒結婚後的第一個過年
當然也要有些不一樣的活動
順帶一提
今年過年算是我和穗兒結婚以來
共同生活最久的一段時光
這段時間 真是幸福

那春節到底大家在做什麼呢
出去玩
相信一定塞的很慘
留在家
相信一定悶的要命
我和穗兒
在春節前就定下了目標
想要在這短短的假期裡
看完四十五集的喬家大院
連滾帶爬
我們從除夕趕到初三
每天熬夜到天明
終於趕完了
如果從頭到尾做完一件事叫做大事
那我們可是做了一件大事

喬家大院
是的!你沒看錯
就是電視上播了四遍的喬家大院
明明就是一個播到爛的故事
何必大費周章地選在春節來看呢
因為我和穗兒都喜歡這部大戲
卻從來沒有看完過
甚至應該說
從來沒有看過
永遠都是電視上撇見一眼
或臨時看上一集
這個年代看電視
需要一些緣分

緣此
我們這次喬家大院大挑戰
可是一點也沒遺憾
這果然是部經典名劇
從頭到尾高潮迭起 劇情精彩 內容考究 細節詳實
更重要的是
看到了一個創業家的興衰
看到了一場商業上的革新
看到了中國早期銀行濫觴
我們倆個揉著眼睛
還大讚喬致庸的經商視野

這部大陸的古裝劇
我們似乎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的絃外之音
透過主人翁的經商之道
共產黨似乎在教育大陸新興的商業巨擘一個明確的經商價值
一種類似儒商的共同信仰
希冀商人不要只是以獲利為目的
而是以經世濟民為己任
這種儒商精神
似乎是資本主義所未曾提過的
然而卻比較像是社會主義的商業思想
所謂貨暢其流 物盡其用 貨通天下的大商之道
我想這是喬家大院最核心的思想
極其八股的思想
卻包羅在管理哲學與古典考究的劇情之中
我們也不得不佩服創作者的能耐

大家的春節是如何度過的呢?
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好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