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那麼久
來的人
原來是康德
那個在國中時就認識的哲學家
居然在二十年後
又回到我的腦中

拘謹的像個軍人般
用最規律的方式生活
只為了要確定自己是自由的
康德的文章
非常艱澀難懂
我根本不會想碰

原本崇拜的黑格爾
是才華洋溢的天才
從更高的觀點藐視著整個世界
但不知為什麼
黑格爾突然地走了
大概這就是天才的作風
讓你景仰卻永遠望塵莫及
新的訪客成了康德

康德帶著沉甸甸的包袱來
你知道他是有料的人
像一個老學究
值得尊敬
卻怎麼也不想跟他待在一個屋子裡聊天
果不其然
康德用了硬梆梆的意志
開始詮釋著人本、自由與道德

你不懂康德
事實上
沒有太多人懂康德
因為懂他的人
會愛上他
我後來發現
原來我一直信仰著康德
雖然我從不是他的信徒

於是
康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