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人的對話帶著濃濃的情緒,
吵起來了。
其他與會的人則開始謹慎以對,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衝突,
但這是我企盼已久的衝突,
這個地方,
和諧太久了,
就像大陸會把所有的問題和協掉一樣,
其實只是一種沉默螺旋,
把主流的聲音壓抑住而已。

爭執的點,
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
還是一個未被處理的情緒?
這場爭執是要達成一個共識,
或是做出一個決定,
或是安撫一個心情,
我想,
這是很多參予其中的人所沒有釐清的,
更多情況是會議中處理了事情、卻擱置了情緒,
然後,負面情緒依舊,
但決議已經在實施了。

不在意,就不會有爭執,
誰會願意為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事情傷了和氣,
吵起來是好事,
把事情和情緒一起搬出來談,
至少解決以後大家仍舊坦蕩蕩,
我們無法用情緒回應情緒,
那只是同情心的氾濫,
回應情緒的方式,
仍舊必須在理性溝通的模式下,
抒發、表達獲得同理,
情緒就能被處理,
而決策與期望的落差,
則需要靠誠意來解決,
情緒、誠意甚至理性都是虛的,
只有結果是實實在在的。

如果避免衝突可以獲利,
那我不會選擇衝突,
但如果衝突會增加獲利,
那我們就該理解衝突,
吵起來,
是好事,
它讓我相信,
大家都在意自己的業績,
吵完以後,
彼此理解之後,
就努力朝目標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