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的感覺很棒
哪個領導者不希望自己帶領得是一個團隊
成員們各有所長、各司其職、主動支援
可以發揮1+1大於2的團隊效應
團隊氛圍超好
同舟一命、同心協力、眾志成城
可以分享目標達成的快感
也能享受成員間共榮的組織氣氛
團隊
超棒的

但團隊不是唯一解
團隊不是人群、組織的唯一答案
不是所有的組織都需要團隊化
或者說
團隊不是信仰、不該迷信
團隊是組織因應外部環境的樣態之一
而不是組織樣態的聖杯
領導者不該誤解

游擊隊可以是團隊
軍隊不該是
創業可以是團隊
公司組織不該是
決策單位可以是團隊
董事會不該是

非團隊
不見得就是不好的組織
一人一票的民主系統
就不是團隊
但也是現在所有公共事業運作良善的機制

當然
年輕的時候
我們總希望有一天
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
那種革命情感更勝於成就本身
但直到有一天
我意識到
我所領導的單位
不該是個團隊
而應該是一群專業獨立工作者
我很震撼
甚至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我對於團隊有迷思
我以為那是所有組織的最佳解

我推翻了我自己
我推翻了我沒有根據的信仰
重新檢視自己單位的功能與存在的目地
我發現一個團隊無法回應這些問題
於是我開始調整
我必須要先讓我的成員們了解
現在眾人對與這個單位的期望
我們在一起工作
但我們每個人可以獨立決策自己的事情
並且不需要其他同僚的背書或否定

你們不是團隊
當我宣佈時
好有趣
像是對著基督徒說上帝並非真理
我活生生地解構了自己的團隊
非團隊
也能夠達成組織的目標
如果組織目標與組織型態沒有契合
團隊只是滿足了領導者自己的團隊慾
我有一個超強的團隊
但賺不了錢
那還不是個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