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與老虎在動物園裡的眼神交流
埋下相互投射的種子
兩者互為對照
老虎成了Pi本我的對比
然後
父親給予了成年禮般的經歷
讓Pi認識動物的原始本能
最殘暴血腥的一面
使得Pi開始害怕原始的自己

整個漂流可以視為一種
宗教般的修練過程
探討我是否存在、我是誰、我如何認識這個世界的哲學問題

漂流
開始於失去
開始於對於原本世界毀天滅地的破壞
接著是維繫生存與威脅生存的平衡
沒有破壞沒有探索的動機
沒有生存問題沒有辦法觸及問題本質

老虎
對生存最大的威脅
卻是維繫生存重要的因子
因為老虎的存在
學著照顧他、駕馭他反而成為Pi生存下去的理由

對於老虎的恐懼
源自於學習
如果老虎隱喻為本我
而Pi是代表宗教的超我
那漂流則是自我的練成

一場暴風雨中
原本已經能夠駕馭老虎的Pi
認清老虎與自己在浪濤中的無助
那是再一次融合
在此之前是父親讓Pi學會害怕老虎
兩者分離
而漂流初期
Pi在害怕中仍維持著老虎的生存
接著Pi開始學會駕馭老虎
學會與老虎溝通
但在暴風雨中Pi再次認識到自己與老虎一樣的無助
於是兩者互為參照
自我產生

無人島
是自我練成的考驗
原本的世界被破壞了
無人島似乎可以成為新的穩固的世界
留下來就可以停止漂流
但其實無人島只會吞噬自己
代表本我的老虎知道這裡不是目的
所以會躲回小船上過夜
那事情感本能的反應
直到Pi自己理解無人島的食人秘密

再次回到船上
回到漂流的歷程
自我雖然被認識了、證明了
還是要找到一個新的世界
自我才會被實踐
這第二段的漂流歷程
電影雖然著墨不多
但又是一番瀕臨死亡的過程
又是一次生存危機下的自我驗證

當Pi與老虎回到新大陸
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
是修練完成的境界
或是自我實踐的境界
造就自我的因子卻因自我實踐而消失
那時應該已經超脫情感了

這部電影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詮釋
我想這是我的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